4月 06, 2017

病中小記

紅樓夢第52回:「俏平兒情掩蝦須鐲;勇晴雯病補孔雀裘」這回寫到,晴雯久病未癒亂罵丫頭,麝月笑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叫晴雯別性急。
今天人仍虛虛的。我不像晴雯這般爆炭個性,但不必麝月提醒也知病去如抽絲,我只得等。
燒退後頭腦清醒但耳朵更加敏銳,不睡時候就躺著聽聲辨音,鳥兒唱和常是雙雙對對的輕妙高音,車子通過進而壓迫空氣的爆裂聲是厚長的中音,拖著發電機的工程打樁機器是無情無畏的摧毀低音。但我更喜歡所有聲音暫時消逝的空隙,那種極其飽滿的非常純然的安靜。或許正是病中,才讓我有機會用耳朵感受到這活生生的運轉世界。

我的病絲,應該快抽光了。

(補記去年同日。為此病休息一週,未能陪媽祖遶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