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28, 2011

瘋狂的生日遊~上篇:安藤忠雄

說瘋狂其實也還好,只不過去台中霧峰的亞洲大學參觀安藤忠雄藝術館工地展,再到台北牯嶺街逛了書香創意市集,看完中正紀念堂的李真大型雕塑首展,還來得及回台中跟媽媽吃晚飯。


每年生日總是讓自己過得難忘,今年是馬不停蹄的難忘。誠品人網站說:全台灣第一個安藤房子即將完工,工地現場展免費入場導覽,烏日高鐵站免費接駁接送。見到第一梯次就是館妹生日當天,理所當然萬死不辭的就給他立刻報名。建築我外行得很,但Ando桑名氣太大,我好奇。




見到現場的層層枝枝著實嚇一跳,桌上模型也十分用心,看來前置作業頗耗功夫。劉育東副校長、蕭宗哲教授與工地主任游先生輪流導覽,解說陣容極堅強。很多建築專有名詞我聽不懂,但Ando的心意我好像有一點點懂。絕對平衡感的線條,保持銳利的角度,精密到0.1公分的算計。一切看似低調素樸,卻是隱藏版的自信。我彷彿聽到Ando說:一定非得這樣不可。其實有些張狂的意味。(我這樣講,會不會被恥笑呀?


摸了清水模,傳說中那是會呼吸的牆。是精密作工下的平滑感吧,硬牆竟然有柔軟的錯覺,很舒服的觸感。潑水後牆面凝結成淚滴狀,像畫家筆觸般的美。工地主任說要做好清水模並不容易,這次的品管是經過Ando桑資深夥伴的認可,與台灣到處可見的仿清水模完全不同。我相信他的話,連我這個外行人都被這安靜的力量震攝了呢。最後遠遠拍了未成品,非常令人期待。



雖然沒有太陽,但多雲天很舒服,生日一早跑來參觀安藤忠雄藝術館,真是驕縱的女人呀。上篇講的是瘋狂生日的早上,下篇講下午。【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