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08, 2011

始讀陳芳明《台灣新文學史》


1987葉石濤老師出版《台灣文學史綱》之後,似乎沒有其他的台灣文學史,陳芳明老師的《台灣新文學史》未演先轟動,我跟隨流行也讀起來。
這本新書勢必受到相當程度的討論,畢竟篇幅有限,再重要的人物也僅能簡筆帶過。但陳芳明老師十年苦功,夏宇《備忘錄》在「1980女性詩」;瓦歷斯諾幹在「原住民意識的覺醒」;楊牧在「現代詩的抒情傳統」。最近兼著看陳冠學《田園之秋》,「自然書寫」找得到記錄。從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開始寫,歇止於2011年《他們在島嶼寫作》六部大片。章節整齊,對考試或者撰文都好用。本來想當參考書,但是文筆簡潔暢順,讀來沒有教科書的硬味,對我而言是好看的台灣故事書。
說點別的,我同意臉書朋友紙上極樂所言:封面不夠好看,封面用紙也不夠優,可惜了。但封面裡的照片卻很可愛,陳芳明老師隔著玻璃窗,專注的傾聽些什麼。


我買到的是簽名本。書前題獻詞,讓我想起老師的另一本著作:《昨夜雪深幾許》。兩書對照著看,加深了彼此的光影輪廓,是有情世界的明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