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21, 2011

2011 TIFA小筆記(三):Pina Bausch 水(AGUA)





第一次在劇場看Pina Bausch。評論家說:這是Pina最明亮、性感、愉悅的舞作。所以我抱著明亮、性感、愉悅的心情進場。首先我感受到的,是一個人的力量,繼之是一群人的力量。音樂輕鬆,力道卻如此之強。

情緒與主題的訴說,很快就傳到觀眾的心中。在愉悅的愛情主題之下,舞台設計極其簡潔,沒有多餘光度,不需高超舞技,一群人在輕鬆氛圍裡共同完成了情緒。想要表達快樂是多麼的不容易,但碧娜做到了。

就舞蹈而言真的不容易。激烈、沈重、悲憤等等情緒都經常出現,但要像6歲小童執迷於吹泡泡的那種單純快樂,我覺得並不容易。而愛情的簡單與複雜,直接與難解,在片段與片段構織成的舞蹈裡頭,不加虛掩的呈現了。舞者還是說了很多話,但大部份時間舞者都是笑著,笑著說話,笑著跳舞,笑著面對人生中難解又難解的愛情課題。在碧娜的引導下,怦怦的心頭出現我那無緣的愛人身影,我好想再與他擁抱,笑著與他同讀共遊。我想告訴他,人生應當留住快樂,應當把壓力抛去,珍惜眼前幸福才重要啊!

「水」與「阿波隆尼亞」的情緒反差實在太大,淚與笑的極端,是藝術的同身異面。舞作如此多嬌!令人情生意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