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15, 2011

2011馬祖遊記(三):馬港媽祖

越是生活艱困的小村對於信仰越是堅定,這事在馬祖再度得到見證。馬祖四鄉五島,大宮小廟多得很,先講馬港的媽祖巨像與天后宮。傳說媽祖的衣冠塚就安葬於馬港,每年農曆九月的媽祖昇天祭十分盛大,可惜今年我沒趕上。

馬港媽祖巨像高29.6公尺,由365個石塊組成,象徵365天日日平安,千里眼、順風耳也是石像,依然在媽祖前方盡責護衛。這張是我自遠方用小相機勉強拍得的相片,看似普通,但近看時著實令我大感訝異。想不到三十公尺高的巨像臉部表情細緻,衣帶線條柔軟,加上整座神像角度前傾,猶然彎腰佑民,又似乎即將凌步飛天。很少見到宗教神像有這等藝術姿勢,不論是藝術價值或是信仰能量,都令人驚喜讚嘆。巨像高聳,附近也無適合的高處,我拍不到好照片,只能將驚嘆留在心中。

2001年新修的馬港天后宮是座大宮廟,廟門面海,十分開闊。歷代重修都立碑為記。廟面巍然聳立六根龍柱,皆是雙龍同柱或是龍鳳同柱的大石柱,極其壯觀。台灣宮廟龍柱多是單龍,雙龍同柱或龍鳳同柱似乎少見。





廟內壁畫不是平面畫,是大型木雕作品,果真不計成本。這兩張近拍有點失焦,仍可見到作品的精細用心。




主神是白面媽祖,莊嚴法相在此。陪祀的各地媽祖與眾神明不少,也有大甲媽祖。


要特別感謝媽祖的保佑,我想鴿子應該是媽祖派來的。鴿子在我進廟前就已入殿,中年婦人正在溫和驅趕,鴿子不肯離去,索性停在媽祖衣冠塚的龍頭上,意定神閒望著我。那天是1011日,雲霧迴繞雨勢不定,南竿、北竿機場均陸續關場,因為掛心隔天的審查會議,心頭有些不安。我虔誠祈求,希望媽祖婆讓我如期返回臺灣開會。隔天歷經波折仍如願回到臺灣的經過會另寫一篇,但無論如何,我知道是媽祖婆的保佑讓我能如期返台。


這是馬港天后宮的平安符,握在手心,心中好是平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