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16, 2011

2011馬祖遊記(五):繼光餅與鐤邊裙

先要感謝臉書朋友陳季芳,最近他在臉書大談馬祖美食,又是「繼光餅最馬祖的吃法」,又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餛飩」……讓我食指大動心癢難忍。這次旅行雖志在迷糊亂走,但幾項當地美食早已列入頭號狙擊目標。先講繼光餅,第一天住芹壁25號民宿,隔天早餐是繼光餅。圓餅中間有洞,夾了荷包蛋及鮪魚醬,像貝果。

我記得分明,陳季芳說最馬祖的吃法是夾蝦,芹壁的吃法完全不能滿足我的想像。第二天住南竿山隴,早餐跑到獅子市場,滿心想吃繼光餅加蝦皮。市場二樓迎面攤位就是繼光餅婆婆,一個餅18元。她的右手攤我的左手店就是蝦皮婆婆,果然不同攤。芝麻餅火烤有勁,再夾上半手鹹蝦皮,一個餅就讓我滿足飽肚。第三天早上興高采烈又跑去吃,婆婆們都認得我了。


在獅子市場認得我的還不只餅婆婆和蝦婆婆,還有鐤邊裙的阿妹嫂。跟基隆鼎邊銼味道很不一樣的鐤邊裙,也叫鐤邊糊。我看到的做法是米漿在熱鍋上快速沾繞一圈(看來就像圓裙,所才叫鐤邊裙吧),悶蓋,大約30秒後開蓋,鏟起的固結米片,就是這好吃的「米裙」。碗裡海鮮料塊豐富,起碼有魚肉、蛤蜊、木耳、小卷、冬瓜、葱花和著米漿做成的透白「裙片」,用清水滾燙成一大碗,就是「鐤邊裙」。

再寫下去我又要餓了。真好吃呀!湯頭鮮得不得了,米裙Q又不彈牙,料塊實在,冬瓜清爽,魚肉鮮軟,小卷滿口咬。滿碗料理色淡,木耳味輕卻色重,在視覺上大大加分啊!
以我原本食量,一個蝦皮繼光餅,或者一碗鐤邊裙就能飽。但我真的把肚子豁出去了,連續二個早上都吃了一個繼光餅加上一碗鐤邊裙。哎喲!好滿足喔!^^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