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27, 2012

我來指揮,我來指揮……


More about 百器徒然袋-雨

只有大明神的魅力,能讓我在人忙心忙的這個時刻,專注的閱讀。榎木津禮二郎啊,別說京極堂,就連我也會甘願為你的奴僕! 

喜歡京極夏彥這個妖怪推理作家,是書友介紹的。主角中禪寺秋彥看似冷峻囉嗦,卻帶著高度智性與軟心腸,解決一樁又一樁怪誕殘酷的謀殺案。妖怪是存在的,有人的地方就有妖怪,戳破假象除魅驅魔,才能逼妖怪現形回復人身。主角中禪寺職業是舊書店老板,有松本清張式的悲憫心腸,我理所當然喜歡中禪寺,但更喜歡榎木津禮二郎。
榎木津,華族子爵的公子,玫瑰十字偵探社的偵探,帥美不可方物卻胡蠻像小孩,出場就想指揮全場,卻總是破壞一切。我為什麼喜歡胡蠻的榎木津甚於京極堂?當然不是因為他帥,而是他有著我沒有卻很想有的:視世俗規範於無物的完全自我主義。
坦白說,有誰喜歡規範?但有誰不是天天在忍耐著規範?榎木津的所作所為之所以大快人心,是因為他喜歡替天行道,喜歡動用私刑把壞人痛打一頓。反正仗著子爵的政治背景,沒人敢在太歲爺頭上動土,好是痛快!
京極堂系列的結局雖總是撫慰人心,但過程頗為悲傷陰沈,所幸榎本津禮二郎出場就有明亮光彩。《百器徒然袋-雨》是以榎木津為主角的旁出短篇,京極堂以配角身份出場,因此劇情文字不再黯色反倒成為輕鬆小品。我最喜歡第二篇《瓶長》,不敢面對或不肯面對的過往,變成詛咒回襲己身,名瓷變成妖物,實在可怕呀!
書後解說提到:從日文中的漢字意思來看,「徒然」一詞乃是「時光緩緩流逝」之意。緩緩流逝年歲後的器物,因為惡人原有的欲望成為妖物。但規範可破,妖物可除,只要英明的榎木津出場,秋風掃落葉似的笑聲與拳腳,立刻主導全場。哈,雖然也破壞了全場……
過癮。《百器徒然袋》還有其他短篇,期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