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09, 2012

「釵待時飛論」修訂版 ~ 兼記紅學三呆子

最近重讀紅樓,版本是俞平伯《紅樓夢八十回校本》 ,其實我只得上冊,下冊杳無影踪。但凡讀紅,就傻呆起來。看到「釵待時飛」時有所感,在臉書上講了兩句,曾堯大哥說他因此癡勁大發,認真回應了好幾段。反正嗜讀紅
樓者都是傻子,我索性也不顧臉皮,繼續呆勁大發。
格子寫完在臉書公開,不料曾堯與馬吉兩位大哥接續回應了好幾千字之多,好玩極了。我是紅學呆子,很早以前就把他們通通算在呆子行列。既然回應精采無比,索性整理後放在自己格子。二位大哥的文字當然沒有修改,我這紅小館館妹只負責貼公告。
起初是這四段小記:
A、館妹說:
昨天又讀紅樓,版本是俞平伯《紅樓夢八十回校本》。看到前頭「玉在匱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句,想到曾有人提到:寶釵最終嫁給賈雨村的推想,不禁又生起氣來,真是亂解一通。賈雨村對冷子興說的那段正邪分論,正氣凜然引經據典,口吻渾然寶姐姐語氣,他們是正派同路人,但不代表寶姐姐就會嫁給賈雨村啦。
B、曾堯說:
只是從「釵待時飛」,想到紅樓夢的成書過程,不知有沒有關係。簡單地說,解讀「釵待時飛」,認為寶釵最終歸賈雨村,從今天我們能見到的紅樓夢來說,很荒謬,但這個解讀的思路,一點也不荒謬。「玉」求「善賈」,「釵」待「時飛」,不可能是巧合,釵跟時飛必定有某種「因緣」,只是今天已不復見,也不見痕跡。心想,在《風月寶鑑》中,寶釵和賈雨村是否存在,是否主要角色,跟現存版本的性格際遇有別嗎?曾有過「因緣」嗎?太多問題,沒有答案...
C、館妹說:
我的解讀很簡單「釵待時飛」是等待時飛這種於功名上長進的人,「玉求善價」是望求對她好的賈家人,如此而已。因為玉求的不是「寶玉」或「怡紅」,而是間接名詞「善價」啊!所以寶釵等待的也不是單指賈雨村,而是間接名詞,泛指時飛這種人,大哥同意這樣的解法嗎?
D曾堯說:
若指的不是賈雨村/時飛這個人,而是「這種人」,那寶釵在等那種人啊!
現存紅樓夢中的寶釵有點怪,既講經濟,又待時飛(姑且解釋為像賈雨村那種人),又自言「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卻又處處顯示毫不在意這些。會不會在初稿/風月寶鑑中,寶釵是另一面目?現存版本把她「淨化」後,還遺下一些痕跡?
這種「不完全淨化」,在寶玉身上很明顯。很多紅學研究都提到他在書中時大(年歲)時小,「大」時「濁」,「小」時「清」。

以上是開頭。我睡不著,就寫了下頭這篇:

「釵待時飛」語出第一回,賈雨村思及平生抱負苦未逢時,高吟一聯:「玉在匵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因此有紅學家推論:寶釵最終會嫁給賈雨村,我一向不同意此論,覺得這說法是亂解一通。我的解讀想來簡單,說來卻有點囉嗦。
「玉求善價」。「善價」兩字曹雪芹用的是折字法。黛玉一生孤情又寄人籬下,不想望功名祿途錢財,祈求的也不單指一個寶玉,而是泛指能給予善意真情的賈家人,真心疼惜林妹妹的賈家人有幾個?兩個!賈母與寶玉,加上紫鵑也只三個。當然,黛最望求的,尤其是寶玉但是,黛玉「求」到了嗎?沒有。
「釵待時飛」,是說寶釵等的,是時飛這種人。要知甄士隱眼中的賈雨村雖貧窘藍縷,卻非久困之人。第二回賈雨村對冷子興說的大仁大惡論,正氣凜然引經據典,顯是正派人士。而賈雨村才幹優長,受聘林如海府上西賓之前,被參的是酷吏之弊,而非貪官之惡,可見品德不差,猶有士人堅持。以上種種,賈雨村會是寶姐姐眼中的良人。也就是說,寶釵等待的「時飛」這人,不是單指賈雨村這個人。後來寶釵「等」到了嗎?也沒有。
嗜讀紅樓者,當知書中線索的重要,所謂草蛇灰線伏延千里。「金玉良緣」、「木石前盟」、「麒麟雙星」……已經把寶哥哥的姻緣搞得一團亂,但好歹還有信物為證。可是通書有那段暗示了「時飛」與「寶釵」?答案是:沒有。
講完了。嫌我囉嗦的不要看,覺得我亂講的可以抗議,反正我怎麼讀,都讀不出寶釵嫁給賈雨村的可能性。

貼在格子放在臉書,還厚著臉皮指明曾堯大哥回應,引來曾堯及馬吉二位大呆子精采回應。整理一下給大家看。
A、曾堯說:
如前所述,「怎麼讀,都讀不出寶釵嫁給賈雨村的可能性」,正確,無異議!但紅學引人墮落之處正於此,合理的解讀,卻得出毫無道理的結論。何以說解讀合理?因為連你也是依這條思路解詩。說這兩句詩,出現「「玉」求「善賈」,「釵」待「時飛」,毫無隱喻,說不過去。一旦承認有隱喻,問題就來了。「釵」指寶釵,很簡單。「時飛」指賈雨村,也很簡單。很多讀者正因為單純的隱喻解讀即寶釵嫁給賈雨村毫無道理,只能將解讀盡量淡化。譬如說,「待」並不代表婚嫁結合...。你的方法是「待」還是待,但不是待時飛這個人,而是時飛「這類人」,因此寶釵跟賈雨村沒有結合或密切關連。但問題是,說寶釵待的是賈雨村這類人,也是麻煩多多,恐怕很多讀者不服,追問根據何在。我兩天來亂翻紅書,正是因為覺得還有另一可能存在。
熟讀紅樓夢的人大抵認同,(八十回版)紅樓夢有「兩個世界」,一個「清純/詩意」,一個「渾濁/風月」。「渾濁」世界的描寫集中出現在前後章回,「清純」世界夾在中間,大致是從省親過後眾人遷入大觀園到抄檢遷離為止。不過,從另一角度看,現存八十回版紅樓夢似有「兩個底稿」的痕跡。所謂「兩個底稿」,有人認為是將可稱為《風月寶鑑》的原稿加入大量新元素新視野,刪除大量(但不是全部)《風月》情節而成現存版本。也有人認為是將《風月寶鑑》和另一小說揉合而成。不管怎樣,《風月寶鑑》的影子的確在書中經常出現。長話短說,我認為《風月寶鑑》原稿的存在是合理的說法(而這就是為甚麼這兩天我不斷重溫紅學中的「成書研究」),因為承認《風月寶鑑》原稿的存在,比較能夠合理解釋書中人物歲數時大時小性格時清時濁,榮寧二府好些地方位置方位出現矛盾等等令人疑惑的問題。這看法當然不會人人認同,我也沒能力說服他人接受這個看法。我只想說,釵與時飛結合的結論之所以不合理,可能只是因為在現存體系內無法說得過去,會不會在某個初稿,譬如說《風月寶鑑》中,釵與時飛結合合情合理?當然,這只是胡亂猜想,並無實據。
即在現存版本,寶釵這「山中高士」,既勸人留心仕途經濟,又寫出「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又「待時飛這類人」,那麼,忽發胡想,認為紅樓夢作者曾將寶釵跟時飛「這個人」連在一起(最終否決/刪除/改寫),也不無趣味。
B、館妹說:
紅書隱喻的解讀,幾乎到了各人各吹一把號的地步,所以才出現我們這群呆子。釵待時飛其實怪,前後不一,不合寶釵個性。但是秦可卿這種抱養來的背景,都能嫁入賈府當長房媳婦,寶釵嫁給賈雨村好像也沒什麼不可能呀。我承認多少是因為不想看到這結局就一力駁斥,想想,我也自吹了一把號呀!
C、曾堯說:
很多人一頭栽進紅學,各吹一把號,其中有些跟我屬同一類,其實不懂還在亂吹,根本就是一種「墮落」。可是,不是說,「越墮落越快樂」嗎?所以,只要沒有擾人清夢,我還是會繼續吹吹吹下去 -
話說回來,不理會紅學猜謎,把書當一部書來讀的話,其實作者寫寶釵在「山中高士」背後,有一點點往「功名利祿」,未嘗不是將兩大女主角的性格志向分寫的好辦法。
D、馬吉說:
釵於奩內待時飛,可否解作待「時」而飛?就像「學而時習之」,當中的「時」作適時解?
E、曾堯說:
純看字面,當然是釵待時而飛。但吟詩的人賈雨村,作者偏偏給他一個表字:時飛。
F、馬吉說:
這是作者狡猾處,或厲害處,是否除了賈時飛(實非)之外,另會有字面上的含意?
G、館妹說:
我能同意「待時而飛」的比喻,寶釵乃待選之身,本來就想待時飛上青天,只是時候未到,暫時待在賈家。善賈、善價二個版本都有人贊成,話說回來,若釵待時飛引申為寶釵嫁給雨村,那麼玉求善賈()為何不是黛玉望求雨村呢?雨村也姓賈呀?釵黛個性差異由此可見。黛想要有情的人,釵想要上進的人。
此句乃賈雨村自喻志氣。時飛乃自稱,但整書文字雙關語太多,「實非」也有可能,但後續沒有其他字證。
H、馬吉:
首先我並非紅學家,只是跟兩位提提包包吧。我只是就字面去理解,依照古典詩詞的習慣,如果下句「釵於奩內待時飛」,要影射「時飛」,那麼上句「玉在匵中求善價」中的「善價」,也該實指一個人物才是。像「空對着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其中「雪」與「林」相對,那才對稱,才合乎慣例。而「玉在匵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中,「玉」、「釵」分明相對,「時飛」就有點落空了。
網上有這樣的解釋,似乎較合理:「此聯表達了賈雨村自負才華,希望得人賞識而飛黃騰達之意。這裏的玉在匵中、釵於奩內都是典故,引申為飛黃騰達之意。或有名家解曰:兩位女主角林黛玉(含玉字)和薛寶釵(含釵字),她們的出場需要賈雨村進京謀職以及應天府亂判葫蘆案來引出,即由賈雨村一身引出全書兩位女主角登場,表現了作者去繁就簡的高超寫作技巧。」
呀,對了,上引「名家解曰」一段,仍覺有點牽強。總之《紅樓夢》層次豐富、層出不窮,可以有千百樣的解讀,正如曾兄說,這正是它令人墮落之處吧。
I、曾堯說:
我這固執老頭的看法是,既然合理解讀得不到合理結論,很多人會反過來,在一定要得到「合理」結論的大前提下,作「不太合理」的解讀。上面那解讀,屬於我之前說過,淡化「待」字的路數。作者的確通過賈雨村這角色引領釵黛登場。但寫已寫,還要賈雨村高吟兩句看似很有深意的詩句,但原來說的還是這個意思,個人看不到「高超寫作技巧」何在。
哈哈,馬吉兄原來在我努力寫上面一段的時候,已指出那解讀牽強。

最後館妹又說話了:
太精采了 (鼓掌狀) ^^
整理一下再放在格子裡公諸於世,讓大家知道我結交了很有學問的紅學呆子朋友~~~ ^^

他們似乎不怎麼反對,我就貼上來了。二位大哥,說你們是呆子絕對沒有任何不敬之意,自己是呆子又喜歡和你們聊天,不知不覺把你們也算在呆子一類了。謝你們容我胡搞亂寫。
還沒完。東山大哥見著,在我臉書也留短訊指正。
東山大哥說:
「善價」不一定拆字法,善價也作善賈。《論語·子罕》:「有美玉於斯,韞匵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這句話出典應該就是《論語》。(不清楚蔡義江有沒註釋到這出處)
館妹說:
善價、善賈究竟是何字?大概又可以衍生出一堆意見。^^不過大哥連《論語》都出來了,我只好閉嘴。哈哈,四書我不愛唸,因為人家不喜歡女子與小人並稱啦。XD
東山大哥說:
『除《四書》外,杜撰的太多。』哈哈~
館妹說:
嗯嗯,大哥果然也是紅樓中人,哈哈~

我真正想說的是,如果跟東山大哥更熟,更加沒大沒小,我可能也會把他加在呆子一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