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17, 2012

鎮平老樹之斲

63
早上十點半,臉書轉載台中市鎮平里鎮平巷的百年老榕樹遭斷頭下藥,一息尚存,號召大家前往祈福,時間就在早上十一點。身為鎮平國小的畢業校友,汲著拖鞋立刻趕去。




老家在校前門,老樹在校後門,好些年沒來看老樹。緩走在小時奔跑的田路,綠稻正泱碧波隨浪,蔬菓發嫩長苞,溝圳鯛魚身形肥大躲閃有速,日頭炎烈,渾是春遊好時日。目的地早已聚集數十里民,也汲拖鞋,三五成群站著聊天。我進了幾步,一見樹樣,心中直罵X


我並不悲傷,就是生氣。斯文女不罵髒話,但被人故意斷斲成這樣,樹神爺爺罵不出聲我替衪罵。這樣的田圳游魚,這樣的綠稻鳥棲,老樹自是庇蔭有功。數年前颱風吹折了腰,老樹仍生氣勃勃的抓地護水。那麼,誰想讓老樹死?又是誰砍的樹?答案令人意外:是地主申請處理,建設局倉促砍的樹。


自家田地挺著一株彎腰大樹,地主覺得颱風期間樹倒事小人命事大,主動申請砍樹。但即使彎腰老態,礙著誰?不到最後一刻,老樹也不願輕易倒下呀!錯了!真的錯了!田,水,人,狗,鼠,稻,魚,鳥,樹,蟲,果,風,天,雲,蝶……這是一整個兒的生命,那裡能分割?而且建設局砍得太快,里民連移植都來不及,半夜就被齊根斲斷。樹根有紅色藥跡,判刑惟恐有誤還加藥速死?真令人不忍。
樹已斷,只能試著醫護祈福。現場聲援團體轉述樹醫生意見:生命跡象尚可,若二週內長出新芽,續命有望。大家集氣祈福,彷彿喊得越大聲,老樹就活得越有精神。我也寫了黃絲帶:「樹神爺爺,要加油,要再長出新芽喔!」


616
這二週大雨不斷,我沒忘記鎮平老樹,以為豐沛雨水是好事,一來給傷後老樹足夠的水份,二來沖淡藥水劑量。週末早上又去了一趟。




收成時日將近,二週以來稻穗已沈重許多,前日風雨令部份稻田傾倒,但稻粒仍在膨長,生命旺盛。只是老樹狀況比我想像的差,沒有長出任何新芽,而且根部日漸枯乾,紅跡鮮明,看來藥性頗強。我無言觀看,無能為力。




一旁祈福黃絲帶仍招風飄揚,我輕觸著樹根深呼一口氣說:樹神爺爺,要加油,要再長出新芽喔!
【日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