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09, 2012

木心的顏色



今年,印刻為木心先生重新出版作品集一十三冊,七月先有了四冊:《瓊美卡隨想錄》、《西班牙三顆樹》、《溫莎墓園日記》、《偽所羅門書》。顏色各異,縞色、蒼色、粉紅色、月白色。






文字何其漠然冷靜的木心,書的封面竟選用又亮又嫩的粉紅色。起頭訝然不已,後來漸漸笑了出來。




封面小圖案,選用木心生前慣用的煙斗、墨水瓶、帽子。我知道都是偽裝,一如《偽所羅門書》的「偽」。這三件物品其實是:有著透明車廂的火車頭、狂派變形金鋼,以及小王子說的那隻被蛇吞下肚的大象。






26年前,洪範出版木心。隨著印刻新紙張,洪範默默將《瓊美卡隨想錄》與《散文一集》也付諸二印。當年因為瓊美卡嗻語,我真心愛上木心。

「莎士比亞嗎,他全無所謂,隨隨便便就得了第一名。幸虧藝術中是沒有第一名的。」
「真想不到俄羅斯人會這樣的可愛,這了不起的狗嵬子兔嵬子普希金。」
「貝多芬在第九號交響樂中所作的規勸與祝願,人類哪裡就擔當得起。」
「有朋友約我同事托馬斯.阿奎納的《神學大全》的研究,我問了他的年齡,又問了他有否作了人壽保險。」


我有三個瓊美卡小鎮,但我分辨不出那裡不同。只知道當年木心的獨角戲很大聲,轟轟26年了,直到今天我想假裝聽不見都不行。但其實我不怕吵鬧,只好奇著八月後木心會再以什麼偽裝色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