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0, 2011

臺灣紅學家,誰是?




《渡海新傳統》乙書,當然也是亂買來的。作者蕭鳳嫻,我不認得,見副標題「來臺紅學四家論」,胡里胡塗買了。
文中紅學四家指的是潘重規、林語堂、方豪、薩孟武等人。潘、林、薩三人的紅學著作,手邊好歹有幾本,但是,方豪?我不認得。快快翻過乙遍,我想這是本論文,因為學術性質頗濃。蕭鳳嫻為四家紅學的研究角度下了小標,是這樣的:

潘重規:遺民、索隱、經學
林語堂:文化、生活、性靈
方豪:歷史、交通、宣教
薩孟武:政治、社會、家庭
潘重規認定《紅樓夢》是明代遺民所著,陸續出版《紅樓夢新解》、《紅樓夢新》、《紅學六十年》、《紅學論集》、《紅樓血淚史》等五本,立論一致,堅持的心意令人敬佩。林語堂最重要的紅學立論是為高鶚平反,認定高鶚是補作,並非續作的罪人。我寫過他《平心論高鶚》的小記(小記在這兒)。薩孟武用社會學方法解讀紅樓,《紅樓夢與中國舊家庭》是他最重要的紅學著作,以家庭組織、婚姻制度等人類學角度解讀紅樓,也有可觀之處。
方豪?我當真陌生得緊,見蕭鳳嫻介紹才知有這位學者。蕭鳳嫻主要是從〈從紅樓夢所記西洋物品考故事背景〉來看方豪對紅樓夢的解讀。但我以為,方豪並非紅學家,他甚至於連一本紅學專著都沒有,憑數篇散論就與「潘、林、薩」並論來臺四家,實在過於失衡了。我認為方豪甚至於還輸給高陽,起碼高陽有紅學專著:《高陽說曹雪芹》、《高陽說紅樓夢》。即使是紅樓夢斷小說系列,影響力都還遠勝過方豪。
這書看過就可以了。至於我自己,只會對馬以工《石頭記的真實與虛幻》、李渝《拾花入夢記》這類書愛不釋手,抱著這種書入夢,是幸福的美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