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14, 2011

心簡意遠-「富春山居圖」


週一北上故宮,去看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山水合壁」特展。同時展出「剩山圖」與「無明師卷」號稱合壁,其實自1650年火殉後,燒毀的片斷早已灰飛煙滅,如何合壁?但三百多年來兩圖首度並陳面世,總是美事一椿。

在火車上閱讀蔣勳《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到台北前已讀過兩遍。這圖能流傳至今實在不可理喻,歷任巧取、豪奪、火殉……故事已太精采,連乾隆爺爺都要湊一腳弄個真偽雙圖。此圖傳奇程度難被取代啊。

More about 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



正經說畫。什麼樣的畫,讓沈周、董其昌等大畫家愛之藏之,仿摹留戀?讓沈周失畫之後竟然愛惜到默背臨寫?讓清代藏家吳問卿臨終前遺言殉葬?「富春山居圖」,值得嗎?
值得,太值得。這作品可能是我所看過最有氣質的畫作。黃公望心簡意遠,格局「清簡」到極點,畫作枯濃自得,總覺得找不到一絲贅筆。是什麼樣的心境能如此下筆?一山一樹,每筆每色,或漁或樵,山水自在。畫作末段的大幅留白,致使山水餘韻不了,但卻了結紛擾世事。我輩俗人眼前僅有六識我執,及不到大癡之情啊!唏噓世事一任江流,永在者為誰?消逝者何在?我整顆心被吸了去,既失神,又歡喜,不禁深嘆起來。

人多,被推著走;不捨,又排一次隊。再看就再愛,越看就越愛。另有三件知名仿作,各有精采,分別是明代沈周、明代張宏以及清代子明卷。沈周仿作竟是設色,我訝異非常。曾是此圖收藏者的沈周,明知是墨色卻改以淺淡青色作畫,雖多了塵世的有色牽絆,卻不失原作格局。單看,確實是好畫,只是還及不上80歲黃公望的勘破世情。而張宏仿功不差,精氣神均有規模,想來是摩挲許久早已內化於心。「子明卷」畫功差,但值得我們感謝,畢竟它一力擔下乾隆爺爺的瘋狂題簽及用印,讓真品「無明師卷」逃過文劫印劫,得以全身而退至今保有原貌。
360元買了「剩山圖」與「無用師卷」兩圖並陳的複製冊頁。以精良後製技術去除雜文,僅保存梁師正的御識敬書及黃公望自己的題跋。看得見留白餘韻,看得見山石樹水,天地永在,無言長流。

真高興我去看了這幅畫。專程北上,還約了許久不見的慕蘭同學一道前往。花了160元門票費用,卻只看「富春山居圖」就心滿意足離開故宮。還好慕蘭同學是老朋友,不以我為怪呀!後來又去了其他地方,下篇續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