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14, 2011

愛與和平的手塚治虫爺爺

看完超有氣質的富春山居圖,拉著慕蘭同學去中正紀念堂,那裡有個讓我好想好想看的:「手塚治虫世界特展」。


手塚爺爺在台灣實在太紅了!森林大帝、小獅王、海王子、緞帶騎士、悟空大冒險、三眼神童、原子小金鋼、怪醫黑傑克、火鳥……有聽過吧,通通沒聽過的要去罰站。我好喜歡他的作品,家裡有一套《怪醫黑傑克》,二套《怪醫秦博士》,這樣可以證明: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是手塚爺爺的粉絲了吧。



這個特展可以見到日本商人標準的行銷手法,首先,門票是貴到嚇人的220元,但是票根印了黑傑克和貝貝。而大釣餌是數十頁珍貴手稿,加上分散在展場各個角落,真人等身的主角公仔。手稿不能拍照,公仔可以,看展拍照人人都開心得很。我也是開心到爆,慕蘭恰好帶了人生第一台數位相機來,我纏著她當攝影師,不管原子小金鋼、三眼神童、森林大帝、黑怪醫秦傑克博士……每個角色都要跟我合照才可以。重點來了,開心之後,出口處有個很大的賣場,興奮莫名的我不小心買了:鐵盒巧克力、明信片、手機吊飾、萬用夾。對啦,人家有點亂花錢,這就是日本商人厲害的地方呀。






第一次親眼看到手稿,圖稿很乾淨,泡泡對話框裡都只是簡單的對話,手塚爺爺從不曾刻意展現高超畫技或者聳動劇情。那麼,手塚爺爺為什麼讓這麼多人這麼感動呢?


我認為是因為二件事:愛與和平。手塚治虫一輩子創作了約450部,15萬頁的漫畫,圖文簡單易懂,卻自始至終堅持愛與和平的理念,所以他的作品才會讓我們這麼感動。我從踏進展場就在想一個問題:如果手塚爺爺今天還在世,對於日本核電廠會有什麼看法?我百分百相信:他一定反對到底。

手塚爺爺一生都在提醒我們該做的,與不該做的事。大家都聽到了嗎?還有人沒聽到的嗎?要乖,要聽話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