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0, 2012

三個柴可夫斯基(三):蓋瑞‧歐森

56日(週日),台中中山堂
指揮:根特‧赫比希(Gunther Herbig
鋼琴:蓋瑞‧歐森(Garrick Ohlsson
樂團:國家交響樂團(NSO

三度更換地點、指揮、樂團、獨奏家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經過波哥雷里奇的奇夢重手,道格拉斯的中規中矩,這晚我只想確認波哥雷里奇果真無可取代。接著登場的歐森名氣不小,1966年義大利布梭尼鋼琴大賽金牌,1968年蒙特婁鋼琴大賽首獎,1970年華沙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金牌。不知三頂桂冠抵得過波哥雷里奇的二隻手嗎?
歐森厚背粗腰好是高大,看來就像高達200公分重達150公斤的大灰熊,但手下琴音卻出乎意料的「軟」,而且「慢」。不是軟叭叭的軟,是柔軟度的軟。我訝異如此細軟音色出自大熊般的歐森。第一樂章,意外幾處失誤,但很快穩下來。慢,卻沒有散垮的感覺。第二樂章執平,第三樂章出現意外地光澤感。台中中山堂一向悶響不亮色,大熊卻在第三樂章出現明亮的琴音,我訝異而享受。第三樂章尤其慢而有力,幾段快音清清楚楚,三頂桂冠果然戴得有些道理。
下半場是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不好不壞。因為大熊軟手指,我心情其實蠻好的。
三場柴可夫斯基,三種好壞。剛接觸古典音樂大多喜歡柴一,因為情感澎然,因為雄偉易識。我唯一柴一CD是女王阿格麗希版,很快送人,至今不買也不留。為聽波哥雷里奇衝動買下三場,小小功德圓滿,小小心情舒爽。論樂團,NSO好;論場地,台北好;論指揮,水藍好;論鋼琴家,這一代絕無僅有就一個波哥雷里奇。
波哥雷里奇429台中獨奏會我沒去,那天媽祖文化博覽會大閉幕現場湧進上萬人,媽祖給的任務我得做完,有台北波哥雷里奇就好,不遺恨。但聽完三場出現後遺症,昨天又買二張票,622Jean-Yves Thibaudet的葛利格,624Roger Muraro的白遼士、李斯特、舒曼。
其實,喜歡聽古典音樂,是件好幸福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