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2, 2012

二個蕭士塔高維契(一):楊頌斯與安涅斯的協奏曲

一場美好的協奏曲需要五好:曲子好,指揮好,樂團好,獨奏家好,而且默契一定要好,缺一不可。能遇上恰如其份的協奏曲現場,純看個人福份。最近參與的三場柴可夫斯基各有不小缺憾,讓我一再想起當年那場蕭士塔高維契。那場,是我記憶中最棒的協奏曲現場。
 
那年,該是19951996年吧,我剛學著人家進音樂廳。楊頌斯(Mariss Jansons)第一次到台灣,帶著大軍奧斯陸愛樂,與同為第一次到台灣的安涅斯(Leif Ove Andsnes)合作Shostakovich1號鋼琴協奏曲。這首協奏曲是十分危險的曲子,指揮、鋼琴、小號、樂團四者,只要有人精神渙散跟不上,曲子情緒立即被切斷,但曲子如此媚惑,完全是危險情人的面貌。記憶中安涅斯青春無敵,微笑對抗動感洋溢楊頌斯,奧斯陸愛樂齊心協力,小號手又優秀搶眼,尤其楊頌斯本事強,將大家扣得緊。曲後幾乎全場standing ovation至今心頭仍然強烈印記那場幾近完美的協奏曲。
條件齊備真的不容易啊!說是第1號鋼琴協奏曲,但作曲家定位清楚:Piano Concerto No. 1, for piano, trumpet & strings, in C minor, Op. 35。可見主角並非只有鋼琴,小號與弦樂都有資格說上話。曲子不長,但結構複雜,對鋼琴家而言非為易事。在台灣能找到的錄音版本不多,女王阿格麗希版天下無敵。
那年那場,終身難忘,於是我開始喜歡楊頌斯,安涅斯,而且竟然開始喜歡蕭士塔高維契。我本來跟蕭士塔高維契不熟,但那個美好的夜晚讓我開始對他有感情,但他到底沈重,我一再移情別戀。直到今年3月,我再度跟他相遇。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