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30, 2012

這兩天,早上媽祖下午天主……

5/26,週六)
早上參加「臺中媽祖學術研討會」,除了林美容教授精采的媽祖靈力專題,另有學者發表韓國及新加坡的媽祖廟現況初稿,或許是因為韓星兩國的媽祖信仰不是主流,覺得內容尚可。倒是現場有人問了有趣的問題:韓國與新加坡的信徒也燒金()?台上發表人極其肯定的搖搖頭,說:這兩個國家的法律不允許。比較有共識的是:台灣果然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國度啊,燒金()也可以,媽祖互訪也可以,廟裡眾神共享香火也可以……台灣果然是寶島呀!
午後不得不離開會場,回辦公室一趟。碰上南屯天主堂的抗議遊行,數千人邊喊著「不公不義,還我土地」,邊遊行到市政府廣場開心演行動劇。青少年穿著有翅膀的天使裝,巧克力神父微笑唱聖歌,那裡像抗議隊伍?但隊伍裡頭盡是神父修女,從未上街頭抗爭的老好人,拄著枴杖的老者,包著尿布的幼兒……他們扛著十字架唱著聖歌走在街頭,還不忘為大家祈福。看到這些教友,我好想大聲說:夠了!把天主堂還給他們吧!他們才是那塊地的主人啊!
下午沒能繼續參加媽祖學術研討會是遺憾,碰到新聞焦點的南屯天主堂是意外。下午大批警力在旁錄影蒐證,膽小怕事的我,仍忍不住為教友們擊掌加油。回家後想到早上媽祖下午天主的一天,還不懂為何有這樣一天。

5/27,週日)
仍然趕去媽祖學術研討會。早上的專題演講,講的是日本媽祖,櫻教授清楚指出,在日本有媽祖廟的地方大多是華人聚集區,這個不意外,意外的是,結論指出日本媽祖廟的存在主要是因為觀光而不是信仰。當寺廟是為觀光而存在時,宗教靈力是否就消失了呢?我不明白呀!林美容老師問了更跳tone的問題:女性媽祖海神比照男性天照大神,何如?日本學者有點不以為然的說:沒得比。天照是高高在上的天陽神,沒得比。我也覺得沒得比。我們媽祖親切多了呀!
接下來的三篇小論文是我今年最感興趣的主題,分別是「南屯老二媽省親」、「新社九庄媽過爐」、「大甲鎮瀾宮商品的通俗化」。
因為主辦媽祖文化博覽會的關係,今年我接近,膜拜,虔信了台中市八家宮廟,包括歷史悠久的南屯萬和宮,以及沒有實體宮廟的新社九庄媽。這天早上的小論文我聽得加倍仔細。南屯老二媽的定位與由來較為複雜,光是老二媽姓廖不姓林就足夠學界爭論不休。為何是南屯到西屯的地域,倒被林美容老師一語道破:這些範圍都屬於南瑤宮的媽祖會勢力!原來如此呀……
新社數百年來以值爐主方式輪流供奉媽祖,從未有固定宮廟。如此特殊的信仰方式,近年大批文史工作者為誌研究,這場由林茂賢老師主講。任何一位聽過茂賢老師講課的人,都知道為何不可錯過。最後講鎮瀾宮商品化與通俗化。我本看輕世俗物,林美容教授又點醒我們:媽祖本來就是神聖與世俗並存一身的神祗,大量商品化的現象,只不過是順著媽祖原有的世俗特性罷了,一點不奇怪。林美容教授真是太強了呀!
下午又得勉強離開媽祖,代表長官出席音樂會並致意,不料地點竟是座天主堂。台上的合唱團員應該都是教友吧,他們臉上都有著教友才有的穩定感。而我帶著旱溪樂成宮的靈力護符吊飾進到天主堂,跟著唱有關JESUS的聖歌。其實我覺得媽祖和天主是好朋友。
5/29,週二)
跟著大甲媽祖走了5年,今年沒隨駕,也沒寫下任何關於媽祖的文字。其實今年受到媽祖感召,感動,庇佑的份量…..遠遠超過前幾年。我鑽了數不清的轎底,拿到一大袋壓轎金,乩身大哥送我樂成宮的限量護符吊飾,又陪著不同的媽祖走了不同的路,媽祖生日那天去了樂成宮、萬和宮、慈濟宮、萬興宮,拜了又拜,謝了又謝。但我寫不出陪在轎旁差點掉下來的眼淚,轎班大哥為了鑽轎底民眾勉力扛轎的汗水,新社九庄媽百年來第一次下山的奇蹟,寫不出媽祖對我的意義。
我只知道,媽祖交待的事,我得好好做。這兩天早上媽祖下午天主,責任越來越重,我會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