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05, 2010

我的書衣(一)


我有許多書衣,現在每換讀一本就會換書衣。不只是自己的書,即使是圖書館借來的,我也會穿好書衣才開始閱讀。

或許是噱頭,或許是體貼,商品化的書衣總有許多小設計,例如背帶。這件很美的藍衣有著溫柔的花樣線條,儼然秋陽園圃的主題。我暗暗決定下次旅行時,要用這件藍衣服背著《Wondrous Strange》,再帶著Glenn GouldMP3。設想那會是一次難忘的旅行。




也有贈品。我開始看貝雷茲-雷維特,其實是因為這個書衣。漫遊者出版的第一本貝雷茲-雷維特是《法蘭德斯棋盤》,初版有二種開本:25開本與文庫版。首刷文庫版送了這件書衣,也是有背帶的。一開始出版社說貝雷茲-雷維特每一本小說都會加印文庫版,第二本《戰爭畫師》還有文庫版,可能貝雷茲-雷維特在台的銷量不如預期,文庫版終究只出這二本。之後的《南方女王》、《大仲馬俱樂部》、《海圖迷踪》、《聖堂密令》都只有25開本,好可惜。



這是某回的博客來贈品,文庫版尺寸,適合洪範隨身讀系列。米白棉布的觸感極好,握在手裡好溫柔,怕弄髒反而捨不得常用。


雖然目前書籍開本以25K為主流,但經常出現不同尺寸。《馬奎斯的一生》是大書,只能穿大衣。這件黑色大衣穿在馬奎斯身上很好看。馬奎斯的一生精采無比,我努力跟著他走遍世界各地。現在馬奎斯30歲,在古巴當記者。我還跟著,還沒走丟。

《我們在此相遇》是去年愛書,看完了還用綠葉書衣保護著。《論晚期風格》的衣服是綠色,沈穩些,淡些。





茉莉書店的限量品,特別為右翻書設計。現在反而少見到右翻書,《卞藏脂本紅樓夢》還好有茉莉的書衣可穿。




THE ONE的限量年曆本,附有設計感十足的布書衣。2008年早就過完書衣卻一直陪著我。只是年曆本尺寸特殊,難以跟普通書本配對,只有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俞平伯《紅樓夢研究》完全合身。這件衣服真的很好看,特別攤開亮個相。





還想講染織工藝家的創作書衣。主題不同,下次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