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12, 2010

依然溫柔






今年仍然參加了2010 Taiwan Connection音樂節。回想起來,2007年正式成團後我不曾錯過任何一年,今年是第四年。

今年協奏曲之夜曲目如下:
Bach: Concerto for Violins in D Minor, BWV 1043 《巴哈: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Hindemith: Trauermusik for viola and String Orchestra 《辛德密特:葬禮音樂》
Shostakovich:: Symphony for Strings (From String Quartet No.8 op.110) 《蕭斯塔可維契:弦樂交響曲》
Beethoven: Symphony No.3 “Eroica” 《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

幾年下來,樂團首席薛志璋已有大將之風, 他跟胡乃元的調性協合與演奏默契都相當好,第一首曲子我聽得我很享受。這首曲子原本不叫《雙小提琴協奏曲》,叫《寫給六個聲部的協奏曲》。六個聲部指主奏雙小提琴、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但是當晚現場搬出大鍵琴來,我沒有先做功課耳力也不夠,實在不清楚大鍵琴是取代六個聲部的那一部。在此轉貼前些日子在宜蘭的戶外場次。






我本來就喜歡中提琴音色,布拉姆斯的中提琴奏鳴曲是我最愛之一。TC樂團的中提琴首席李捷琦非常優秀,我手上還有他的CD。Hindemith這首短曲不到十分鐘,情緒卻很完整。在此轉貼Bashmet的版本,李捷琦當晚表現不比Bashmet差,他真的很棒。





Shostakovich第八號弦樂四重奏是一首非常適合TC樂團的曲子,現場四個弦樂部平衡且默契十足,violinviola對話與cello獨奏都很有畫面,令人難忘。轉貼Emerson String Quartet
 第二樂章。



 


相較之下,動用四十幾個人演奏的貝多芬英雄交響曲令我小小失望。以往TC樂團講究的與擅長的是合諧的弦樂合奏。但當晚英雄交響曲速度頗快,總覺得各聲部各自發展,音量失於雜亂,有點可惜。

安可曲是GriegVåren (Last Spring),胡乃元說這首優雅的小品要獻給天災不斷的台灣。



除了第一首巴哈,其他曲目都與生死有關。辛德密特的《葬禮音樂》;蕭斯塔高維契的秘密遺囑;英雄交響曲第二樂章是送葬進行曲(Marcia funebre);安可曲也是要獻給苦難的受災人民。胡乃元對故鄉的祝福與有情我感受得到, 這也是我喜歡胡乃元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