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21, 2011

2011 TIFA小筆記(一):阿波隆尼亞 (A)POLLONIA


(圖片轉貼自2011 TIFA官方網站)


官方網站是這麼寫的:「又一歐陸劇場震撼登台,由波蘭中生代導演克里茨托夫.瓦里科夫斯基率領的舞台新劇《阿波隆尼亞》,2009年才在亞維儂藝術節驚世落幕,創新大膽的演出引爆熱烈討論,導演克里茨托夫.瓦里科夫斯基從歷史、戰爭到文明的矛盾與衝突中,串連起千年述說,鮮明對比的史觀以及獨樹一格的劇場美學,結合語言與肢體暴力的多媒體影音創作,在舞台上搬演一場謀殺的歷史。」




看懂這段文字寫些什麼的才有鬼。我不認識導演,不常看劇場,想看《阿波隆尼亞》是因為「2009亞維儂」這幾個字很有說服力,而且這是新戲,不是全世界都演爛了才輪到台灣的撈錢加演。更重要的是票房不甚好,2月才決定買票,竟然還買得到國家戲劇院四樓最後一排的便宜票。看戲前沒有做功課,一來波蘭新劇團的資訊太少,二來我想專注看戲。自己跟自己對賭「物超所值」四個字,就來了。結果是一場大大的好戲,帶著滿肚子的難忘與飽足回家,我賭贏了,果真物超所值。



1962年出生的波蘭籍導演克里茨托夫.瓦里科夫斯基(Krzysztof Warlikowski)正是創作力最成熟的年紀,對於「阿波隆尼亞」內含的諸多文本,掌握連結得如此出入自得,完全展現他豐沛才華與堅定意志。其實主題是沈重的,多年來納粹與猶太的歷史糾結已被各種文本及形式所討論,導演認為不夠,再加入包括 Clytemnestra 與 Agamemnon 、 Alcestis 與 Admetus 等幾段希臘悲劇,以及真人真事的Apolonia事件。



我們對於希臘悲劇的感受力不強,而波蘭人在二次大戰中受到的巨大傷痛也無法完全代入,主要是因為我們不熟悉。但是生死存亡的思辨與選擇,在古今中外的各種文化裡頭都是嚴肅且必然的哲學主題。犧牲一定是高貴的嗎?苟活應該被讉責嗎?選擇死亡的人該留下什麼樣的訊息?又會為活下去的留下什麼樣的束縛?Apolinia和希臘悲劇中的Iphigenia同樣被父親犧牲而死去,是否證明血緣是不可承受之重?在神話中以生命換取丈夫Admetus永生不死的Alcetis,被Heracles自地獄中搶救回來後成了另一個女人,再被送給發誓不再接受其他女人的Admetus。誰遵守了承諾?誰違背了諾言?藏匿猶太人因而致禍的Apolonia若是高貴的,為何目睹母親死去的兒子終生傷痛永不可解?......導演丟出來的訊息很多,我無法爽快給出答案。因為我心裡深處知道,我給不出,也給不起。



上半場150分鐘,中場休息30分鐘,下半場90分鐘。足足270分鐘的節目長度,是一般戲劇演出的三倍。才華洋溢的導演,複雜又精準地讓一個舞台同時呈現複數現場。除了隨時更換座標的主舞台,可移動的左右兩個透明房間增添舞台原本難以並進的時間軸。讓我意外又讚賞的劇場設計,是讓工作人員拿著小型攝影機走上舞台,跟拍演員走動中的現場身影或臉部特寫,成為舞台聚焦之一。而投射在底幕的不止放大的即時影像,還適時加入先前預錄的對白,讓舞台層次更加豐富。若隱若現大鍵琴版的Goldberg Variation ,加上不負責講話只負責唱歌的專業band......這些有時故意重疊著的配樂,也讓我非常喜歡。



演員共謝幕四次,導演第二次謝幕才露臉上台。一直到燈亮散場,他完全沒有對觀眾鞠躬致謝,只是冷靜的看著觀眾。這個動作讓我很感興趣,他應該是自我意識很強,又有著藝術家臭脾氣的人。我想留下來,想在會後座談聽他說話,但是來不及。首先因為,導演必須抽太多烟讓座談會延宕很久。其次,好不容易盼來了,他慢理斯條地堅持讓舞台設計、編劇、主要演員......通通到齊也都加了座位,才同意開始座談會。再者因為第一個提問題的人不知道是誰,語焉不詳沒有重點好發言論提了很長很多很無聊的問題,口譯老師與導演講了好久,都不知道導演聽懂了沒。但我的火車已經來不及了,只好匆匆離去。



有了雷光夏的鼓舞,我很不怕死的買了五張2011年TIFA(2011台灣國際藝術節)的票,阿波隆尼亞是第一場,果然好戲。本來想寫篇小筆記就好,最後寫了1700字,仍寫不全我心中的飽滿。這種當代好戲,目前只有台北承受得了吧。別罵,我指的不是觀眾程度,是票房壓力及龐大的演出成本。後四場我會再接再厲努力寫。



題外話,因為要找導演資料,找到「POLISH CULTURE IN THE WORLD」這個網站,順便給大家參考一下。這個網站不錯,對波蘭文化的「音樂」、「視覺藝術」、「電影」、「劇場」、「文學」等五大類有廣泛介紹。似乎不止當代,因為十九世紀的蕭邦也放進來了。網站首頁還放上「阿波隆尼亞」受邀在台灣演出的消息,網站在此:
http://www.culture.pl/en/culture/
導演克里茨托夫.瓦里科夫斯基的介紹在此:
http://www.culture.pl/en/culture/artykuly/os_warlikowski_krzysztof


2 則留言:

  1. 您好
    謝謝你寫得這篇小筆記
    請問能否將你的這篇文章連結放置在我的blog內。
    附上文章連結http://robbie-lin.blogspot.com/2011/02/apollonia.html
    如有冒犯我會盡速拿下來的

    回覆刪除
  2. 沒問題的, 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