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10, 2011

兔年新事 (三):書香





有年節花的花香,當然也要有年節書的書香。向來不會攜書回老家過年,因為年節正是重讀舊卷之時。今年翻出《唐宋詩舉要》、《飲水詞箋》、《王臨川全集》,獨處時窩在被裡讀。

這次《唐宋詩舉要》挑七言讀,五言幾乎全數跳過。沒啥原因,不想按頁次讀罷了。我以前不大讀杜子美,因為不喜他詩中苦味,這次才略略領略子美心境。或者,是我長歲,老啦,歷經去年困境對世情看得透些,杜詩才讀得有味些。即使非飄泊干戈,想來我也是尋常行路人啊。

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太白奇情橫出總帶給我無限想像。年少時背下的長詩,至今未忘。重讀,還是喜歡詩人傲氣。

一路看到宋詩,有時東坡實在頑皮:
嗟我與君皆丙子,四十九年窮不死。
這種句子都寫得出來。又細讀蘇子瞻寫給子由的幾首古詩,兄弟誼深真情流露,我很感動。

看王介甫,索性把《王臨川全集》翻出來,有一首沒一首的亂看。我喜歡拗相公的人,詩也好。可嘆宋史把人寫壞了。

畫史紛紛何足數,惠崇晚出吾最許。
旱雲六月漲林莽,移我翛然墮洲渚。
黃蘆低摧雪翳土,鳧雁靜立將儔侶。
往時所歷今在眼,沙平水淡西江浦。
暮氣沈舟暗魚罟,欹眠嘔軋如聞櫓。
頗疑道人三昧力,異域山川能斷取。
方諸承水調幻藥,灑落生綃變寒暑。
金坡巨然山數堵,粉墨空多真漫與。
大梁崔白亦善畫,曾見桃花凈初吐。
酒酣弄筆起春風,便恐漂零作紅雨。
流鶯探枝婉欲語,蜜蜂掇蕊隨翅股。
一時二子皆絕藝,裘馬穿羸久羈旅。
華堂豈惜萬黃金,苦道今人不如古。

納蘭容若《飲水詞箋》讀過很多遍,現在看到打圈圈處,啞然笑嘆強說愁的青澀歲月。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撥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當時只道是尋常啊!

李頎句:腹中貯書一萬卷,不肯低頭在草莽。
我的aNobii 書櫃還不到1900本,只好乖乖低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