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16, 2011

山鬼

這兩天把楚辭翻了,看林懷民九歌,看楊牧狐疑。天問不好看,還是山鬼好。天問不好看一定是因為四字數,過年看慣七字,等我簡到五字再簡到四字,再看天問就好看。此刻還是山鬼好,芳美癡情,騎著紅豹穿草裙。

若有人兮山之阿   被薜荔兮帶女籮
既含睇兮又宜笑   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從文狸   辛夷車兮結桂旗
被石蘭兮帶杜衡   折芳馨兮遺所思
余處幽篁兮終不見天   路險難兮獨後來
表獨立兮山之上   雲容容兮而在下
杳冥冥兮羌晝晦   東風飄兮神靈雨
留靈修兮憺忘歸   歲既晏兮孰華予
采三秀兮於山間   石磊磊兮葛蔓蔓
怨公子兮悵忘歸   君思我兮不得閒
山中人兮芳杜若   飲石泉兮蔭松柏
君思我兮然疑作
雷填填兮雨冥冥   猿啾啾兮狖夜鳴
風颯颯兮木蕭蕭   思公子兮徒離憂

2 則留言:

  1. 果子離2月 17, 2011

    很喜歡你的開場白。
    任意中自有一分深意。

    回覆刪除
  2. 我手寫我心. 很高興有人特別看到我的開頭文字. 果子離大哥湯圓節快樂! ^^
    (PS:我可以叫你果子離大哥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