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18, 2011

《楚辭》之好食妙飲

又是哀命,又是遠逝;要不自悲,要不離世,整本《楚辭》苦得很。我才不管《楚辭》在文學史上有多重要,我只愛看「山鬼」活潑熱情,再者就是下面兩段:

(一)
室家遂宗,食多方些。稻粢穱麥,挐黃粱些。
大苦鹹酸,辛甘行些。肥牛之腱,臑若芳些。
和酸若苦,陳吳羹些。胹鱉炮羔,有柘漿些。
鵠酸臇鳧,煎鴻鶬些。露雞臛蠵,厲而不爽些。
粔籹蜜餌,有餳餭些。瑤漿蜜勺,實羽觴些。
挫糟凍飲,酎清涼些。華酌既陳,有瓊漿些。

我重點翻譯一下:稻、糯、稷、麥,雜著黃梁煮五穀飯,散發著各種食味。燉得熟爛的牛肉,調加酸醬的羹湯,用甘蔗高湯熬鼈烤羊,酸甘的鵠鳥,少汁的野鴨,火煎的雁肉,新鮮的土雞。麵餅甜糕,乾果蜜餞。裝在華美酒器裡的,還有調蜜的甜酒,冰鎮的清酒......

(二)
五穀六仞,設菰梁只。鼎臑盈望,和致芳只。
內鶬鴿鵠,味豺羹只。魂乎歸來!恣所嘗只。
鮮蠵甘雞,和楚酷只。醢豚苦狗,膾苴蒪只。
吳酸蒿蔞,不沾薄只。魂兮歸來!恣所擇只。
炙鴰烝鳧,煔鶉陳只。煎鰿臛雀,遽爽存只。
魂乎歸來!麗以先只。四酎並孰,不澀嗌只。
清馨凍飲,不歠役只。吳醴白櫱,和楚瀝只。

我再翻譯一下:糧倉豐盈,裝著五穀米梁。鐵鑊中的芳香爛肉也都滿溢。肥美的鴰、鴿、鵠,加進豺肉做四肉羹湯。鮮海龜和甜土雞沾配楚國乳酪,豬肉和狗肉搭調香菜。加上吳國的白蒿醋汁,燒鴰蒸鴨烤鵪鶉,油煎鯽魚雀肉湯。還有四蒸四釀的酒酎,清香冷飲,吳國醴酒,白米大麯,楚國清酒......

兩段文字看得我飢腸轆轆,酒蟲大作。這文字那裡像是思君投江的屈原所寫的「招魂」和「大招」?這是美食專家的食記,品酒達人的酒記啊!

哎!口水直流,好想吃四肉羹湯,沾乳酪的土雞,燒烤的的雁肉,調蜜的甜酒,四蒸四釀的烈酎......我一定要忍耐,床下那瓶XO不可以這麼快就打開來喝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