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07, 2011

閱讀攝影

More about 容顏寫真

More about 鄧南光百歲紀念展

More about 攝影追飛-駱香林的攝影畫境


年前在圖書館借了幾本攝影書:曾敏雄容顏寫真》、鄧南光《鄧南光百歲紀念展》、駱香林《攝影追飛-駱香林的攝影畫境》。

隨性先看了曾敏雄,再是鄧南光,最後駱香林。於是先認得老顏林絲緞,才見識青春林絲緞,心中衝擊不小。青春林絲緞有種強大的魔魅,佳好健美。但老顏林絲緞更是令我震懾,那種自信自在究竟是那裡來的能量?我觀照,崇敬,且無言。她一個人影響台灣美術眾家,應該被寫進「台灣美術發展史」。

曾敏雄拍了許多人,甚至拍了柯錫杰與張照堂。攝影家同意被另個攝影家拍照不是常見的事,他拍得不差。但我覺得曾敏雄最精采的鏡頭,是周夢蝶與曹永坤,一詩一樂,氣質躍然。2009年印刻出版的周夢蝶詩文集,封面用的就是曾敏雄的作品。

鄧南光在台灣攝影史的地位早已被確立,北美館2008年辦個展又出版專輯,是台灣攝影史重要事件。專輯資料性極好,我喜歡他的自拍系列。

駱香林2006年在北美館的個展,我去看了。這書是當時畫展專輯,今日觀書猶能喚起當年的莞爾心情與感動。一種情深,一種悠然。

現在正閱讀蘇珊‧桑塔格《論攝影》。是我的第一本蘇珊,容後再稟。



More about 論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