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30, 2011

這家這年:(一)苦之憶


沒想到搬進這個家,已整一年。去年的人生功課雖非嚴苛無比的考驗,但對我而言,夠難夠苦了。被房東軟性逼離而倉促搬家,已是最微不足道的委屈。搬家的,經濟的,家人的,工作的,感情的種種難處在去年5月同時加在肩上,曾以為自己會承受不住。今日交卷後為自己任性寫寫心情,寫苦之憶,也寫樂之記。

(一)苦之憶
我真的不懂工程,卻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接辦。那時我看不懂工程合約書看不懂工項規格,只得拼命問人,好心人給的答案我似懂非懂,提心吊膽過日子。去年5月惡夢成真,我們查出部份貨品有嚴重瑕疵,只要同意驗收檢調單位必定約談。初驗當日,廠商律師私下對我說:「希望高抬貴手,若能順利驗收,願意另外補償一百萬元的器材。」事後寫了兼具善意及客氣的MAIL,說我有任何問題可以連絡他。我又不是笨蛋,怎敢有任何連絡。然而重量級立委卻開始持續關切,情況變得很複雜。正式驗收那天,廠商一度集體離席幾近威脅。我好害怕,一個沒有靠山的女生,面對廠商代表十幾個男人狼虎以對,我怕到全身發抖,文件都快拿不穩,但我依然鼓起勇氣當眾唸出法規,不肯同意驗收。明白內情的好朋友知我一個女生獨居在外,都要我出入小心,因為我擋人財路了。我知道我擋人財路,所以每天上下班的路途極其心驚膽顫。日復一日,不知何時有陌生人找你麻煩的恐懼,不是自以為良善或認為世界有公理正義就能消除。沒被威脅過的人,不會懂。
去年三個展覽接連開幕,全是展品超過200件的大型特展。印刷、保險、名單、經費、展示台……5月籌備期到卸展的狀況層出不窮,都需要當下解決。身為小主管每天努力解決問題,每天加班到精疲力竭。加上家人們同時失業,5月後連健保費都繳不出來。為了省錢支應家用,我有陣子每天只敢花100元,包括吃飯。不敢買書不敢買衣服,買不起450元的錶帶,甚至一個便當吃兩餐。在這麼無助這麼害怕的5月,他,用極兇猛的方式離開我,高調與另外一位女生大談戀愛。他說了:跟誰交往是他的權利。
真的好苦。他艱難時我不離不棄,我艱難時他卻傷透我的心。裝著堅強協助家人渡過困境,怎麼都不敢讓年邁父母知道工程案的壓力。我白天面帶微笑在職場應對,晚上在陌生屋裡終夜啜泣。沒有錢,生命安全受威脅,一個人孤零零。我睡不著吃不下,很快暴瘦,瘦到每個朋友都叫我去看醫生。雖有好姐妹一路相挺傾聽,我仍得獨自面對這份人生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