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10, 2011

七夕情人節之台灣風景與牙痛

一個人過情人節,過得精采又好笑,現在想想仍是開心。
週六碰到七夕情人節,雖然感到孤單,心底也希望有人陪著過節,但就算一個人也要開心呀,決心不當宅女出門去。當天白色蕾絲洋裝搭著橘色娃娃鞋,一幅氣質美女模樣,去國美館看夏卡爾。
夏卡爾畫作洋溢愛情之色,情人節又剛好是週末,展場滿是雙雙對對有情人兒。情侶們牽手笑得開心,見到世間幸福,不禁跟著微笑起來。但當天觀眾多半向夏卡爾朝聖,我在人潮中很快意興闌珊,匆匆一圈離開,看別的。其他展場人潮不多,卻讓我看得兩眼放亮。
先是席德進的「臺灣頌:逝世30週年精品展」,分成鄉人、牛群、廟宇、古蹟、民房、山巒等六個主題。每個主題選件3~4幅,總計數量只20幅。席德進對臺灣觀察至深,油畫人物,水彩山巒,很是精采。我停駐許久,這次選件量少質精,但訊息淹沒在夏卡爾的光環中,可惜了。
三樓左右各有典藏特展:「畫家風景.國民風景-百年台灣行旅」在A3,「國美無雙館藏精品常設展」在B3。跟著席德進的眼光,我在3樓看到的盡是台灣風景。其實兩個展覽都是國美館典藏展,陳澄波「淡水風景」、席德進「魚池鄉風景」、顏水龍「蘭嶼風景」、馬白水「玉山積雪」、李明則「左營蓮池潭」……這些自然畫作呈現出台灣不同嬌貌,先是令我賞心悅目,繼而感受到畫家之眼,以及畫家對土地的感情。駐足,仍是感動再三。夏卡爾是大展,但我知道今天心中裝著的是台灣風景。
下午到大象藝術空間參加「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預覽講座。不是我想跨足藝術投資或藝術拍賣,而是倪再沁及陸潔民二位主講者吸引我。老師當天分享的觀念準確而深入,講謝德慶,講鵲華秋色,講羅丹的「巴爾札克」。陸潔民續講藝術拍賣。最棒的是會後送了畫廊出版的幾本畫冊,外頭不易見到,好高興。
開心結束白天藝術遊,回豐原途中牙齦突然腫痛不已,但週六晚間豐原的牙科診所通通休診,本來想忍耐,但是好痛,半小時後話都講不清楚。知道不看醫生今晚別想睡覺,市區不好停車我又不會騎摩托車,朋友火速用小綿羊載我去豐安醫院。我穿著白色氣質小洋裝呢,事關牙痛也只好粗魯跨坐後座。還好吃藥後牙痛逐漸減緩,當晚總算能小睡。
就這樣,今年七夕情人節以氣質開始,以粗魯結束;或者說以藝術開始,以牙痛結束。自己都覺得好笑啊!我只能說,當天的畫作和牙痛一樣難忘,一個人過情人節還過得這麼有劇情,還真難得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