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30, 2011

京極妖怪記事

More about 百鬼夜行─陰


More about 謎詭05

又看完兩本京極夏彥,分別是短篇中文首譯《百鬼夜行陰》,以及獨步文化的日本推理情報誌《謎詭 VOL.5京極堂小宇宙全攻略》。推理小說原本不是我的菜,成為京極迷純屬意外。當初在aNobii見某位書友嘖嘖讚嘆,好奇買了本二手書《魍魎之匣》從此罷不了手。沒趕上早期時報版,後來的獨步文化與台灣角川共出版22冊,現在一本不缺在我書房架上。
既然不是推理迷,喜歡京極夏彥就不是因為本格,因為妖怪。雖然是妖怪書,但讀京極夏彥不覺恐怖,只覺得悲微想嘆氣。妖怪隱在人心裡,驅魔驅的是遺恨殘怨,可怖的不是妖是人。真相揭露往往殘忍,往往也非療癒的開始,但京極夏彥道破妖怪面貌的手法一直讓我著迷。就如主角京極堂的口頭禪:「這世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之事,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情節詭異,滿紙妖怪的嚴肅劇情已嚇跑許多讀者;京極經常無奈出場,哲學論、禪學史、心理學……又輪番上陣,嚇跑更多讀者。但推理小說有許多種寫法,把妖怪與謀殺擺一起還合情合理,正是京極夏彥的魅力所在。我最喜歡偵探,只要出場就三兩下擺平。榎木津禮二郎的速度感與中禪寺秋彥的慢理性,正是小說對比張力之一,好看極了。
目前京極堂系列中譯本已有八部十五冊,由獨步出版。百物語系列中譯本有三部五冊,加上《嗤笑伊右衛門》已有六冊,由台灣角川出版。《百鬼夜行—陰》出自京極堂系列,是短篇集首部中譯,依然是獨步出版。推理情報誌《謎詭 VOL.5京極堂小宇宙全攻略》則是京極堂書迷必備。有京極堂八部長篇小說解析、電影版與漫畫版簡介等,連人氣車拼、場面票選這種窮極無聊的八卦,都正正經經做出小專題。由於是獨步打書專刊,所以台灣角川出版的《巷說百物語》系列都沒提及,真是小氣巴啦。
不喜歡京極堂碎碎念的人,沒徹夜與八部長篇奮鬥過的人,就別搶著看這本京極堂全攻略,這本是書迷專用GPS,入門者反而容易迷路。問我喜歡那一部?其實,我,都,喜,歡。而且,應該還會喜歡好一陣子吧!誰叫我愛帥哥也愛妖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