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3, 2011

台東仨小豬之旅(六)豐乳肥臀

More about 丰乳肥臀


讀完《星圖》才開始讀《豐乳肥臀》,吃睡泡湯之外沒閒著還是讀不完,回家後第二天晚上才完卷。莫言說這書腹稿打了十年,動手寫到寫完不到九十天,我花六天讀完一點不吃虧。五十萬字的《豐乳肥臀》,角色雖繁雜,一個個有情的還情,有債的還債,莫言說故事的能力還是沒讓我失望。第七章僅40頁,其力道之重抵過其他640頁,是中國女人最真的苦,也是作家對母親最真的尊敬。

這兩天一直猶豫,是否把《豐乳肥臀》讀後心情列入遊記系列。難寫得很,邊讀邊想的,都是女人的身體。別想歪,進到男賓止步的女湯裸湯區,我每天看到不同的豐乳肥臀,但泡湯的女人們絕大部份是歐巴桑,那長久歲月拖累的乳房,絕不是讓小說主角上官金童為之痴狂,或讓正常男人暗生情欲的那種乳房。但因為閱讀也因為旅行,我卻為這些豐乳肥臀深有感觸。

莫言這小說寫的是母親,我這趟旅行實為的,也是母親。媽媽中年後愛泡溫泉,但自膝蓋開刀換上人工關節後走路不便利,別說溫泉區濕滑老人家有所顧忌,光是跨過池沿這個小動作都需人攙扶。去年忙碌過頭的女兒能陪她七天六夜,而且吃飯泡湯都跟著攙著,我知道媽媽心中非常,非常的開心。泡湯後抹乾身子,母女倆互相擦著BODY LOTION。長大後,很少與媽媽有這樣親密的身體接觸,看著媽媽白髮與膝蓋刀疤,我心中有愧,早該請假來這一趟的。

回頭再說莫言。把680頁的大部頭書帶著旅行增加行李重量,我一點不後悔。當初並非泡湯才帶《豐乳肥臀》,但因泡湯對《豐乳肥臀》有不同感觸卻始料未及。《說吧!莫言》第四章「小說氣味」,以及《小說在寫我:莫言演講錄》「我的豐乳肥臀——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演講」二篇文字,對《豐乳肥臀》有第一手的說明與補充。雖然小說寫完就脫離作家與作家無涉,但對於莫言書迷如我,還是覺得小說讀後,這兩篇文字值得一讀。

補一:謝謝馬吉大哥送的好書,我是真的喜歡。
補二:旅行遊記包括讀書報告不是第一次了。20099月一個人去日月潭時也寫了閱讀:《我願意為妳朗讀》。還寫了音樂:林昭亮的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音樂會。參見「日月潭閱讀篇」 ,以及「日月潭音樂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