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04, 2011

旅人的星光之路

More about 西班牙星光之路

根據aNobii的記錄,2010年我讀過192本書,有些是買的,有些是在圖書館借的,最愛的那本是借來的。還書後開始在二手書店及網拍搜尋,我想擁有一本而且蓋上藏書章。今天竟然在自家圖書館「好書交換架」見到幾近全新的一本。這本書是《西班牙星光之路》。

馬可孛羅的「當代名家旅行文學」系列很精采,帕慕克、奈波爾、帕茲等名列諾貝爾的作家,都在這裡出現。《西班牙星光之路》作者是荷蘭籍詩人:賽斯諾特博姆(Cees Nooteboom),為1993年歐洲文學獎得主。詩人獨有的複雜思考與人文氣味的聞尋,再滿塗橄欖樹、迷迭香、大教堂、黑聖母、納瓦爾、安達魯斯……的色彩,織錦出他愛的西班牙,也是記憶中我愛的西班牙。

我愛這本書,與詩人精采文筆有關,也與美好的西班牙旅行有關。回想起那年的古城石路,環牆光影,教堂詩聲,歷史留下的狂喜殘忍,廣漠山海的風色土味……你若沒去過西班牙,我沒法子完全訴說分享畢卡索哥雅清真寺教堂佛朗明哥舞鬥牛屠殺共存的空間有著什麼魔力讓諾斯博姆書寫讓我懷念。

西班牙日落遲晚,九點或還有日頭相照。我記憶中的旅行星光是淡弱的,詩人的星光是我無復確認的夢境。書緣奇妙,我終於有了這本書。2009年《我們在此相遇》,2010年《西班牙星光之路》,愛書人就能懂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