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10, 2011

九份小旅行(一):痛快


3/28得去台北開會,偏那幾天又冷又雨心頭黯淡得很。心念一轉,既然淒風苦雨都得北上,索性3/27到九份住一晚,隔天下午來得及開會就行。3/24晚間八點打電話給民宿主人,立刻滙訂金,立刻預定網路火車票。看著越來越不妙的氣象預報,心想無論如何,要去!


3/27跳上火車後立刻倦極睡去。醒來後自己傻笑個不停,超級怕冷又超級大路癡的我,選在這時一個人去九份真是瘋了。打開MP3,聽著「Cucurrucucu Paloma」沈沈又睡一回。再醒來,耳機輪播到「Morgen」,我愛的Christa Ludwig緩緩暖暖唱著決心。早已不戴手錶的我,望著窗外陰霾天色,猜著無從猜測的時辰。幾點了呢?火車多久會到站呢?但腿上仍是本雅明《單行道》,地上仍是陪我多年的雙肩橘背包,我又笑了。人生沒有白費的旅程,人生旅途歷經的一切,都會成為大步邁前的養份。

早就注意到基山街247號民宿,終於有機會入住。轉了一趟火車後終於來到瑞芳,因為大雨,民宿主人靈素與阿治體貼地到車站接我,我很感動。沒有招牌只有2個房間的民宿,大門不大空間不小,設備乾淨房間獨立,屋內有著書本和咖啡的暖和,果然是我會喜歡的民宿。

想起前一日的台中兒童藝術節。廣場湧進破萬人潮,場面盛大狀況百出,晚上演奏廳還得例行值勤到十點,兩天來已然累翻。民宿房間精緻舒服,我原該身心放鬆,何況特別為我準備電暖器,又有除濕機伺候。但那晚九份真的冷到斃,我住頂樓(其實就是二樓),雨線陣陣轟轟作響,除濕機轟轟作響,怕冷又怕吵的我,那晚一開始難以入眠,最後是累到睡著了。被子意外暖和,睡著後沒再醒來,總算睡了個飽。

一夜強雨,顯現九份悍然天象。好冷,當晚氣溫約只十度。大雨,泥路霧景,鞋襪濕透。疲累,白天忙翻,幾夜沒睡。但是,心情好痛快!終於奮力為自己安排了二天一夜小旅行,而且是一趟驚喜連連的小旅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