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20, 2011

午後三記

天氣真好。午後完全沒有上班的力氣,請了假。
朝向陽光強烈的那頭開去,關掉音樂,感到熱度在車外盤旋。到「YESTODAY」,一年半沒來,店長仍認得人。肉桂貝果套餐,附咖啡。店長端餐來,邊搖頭:「你不要再瘦了。」我也搖頭:有這麼瘦嗎?跟以前一樣的習慣,貝果、炒蛋、培根、沙拉分開吃,咖啡什麼都不加。餐書是店書:《失物之書》,比預期好看。一頓飽餐,見窗外大樹又換綠葉,春末了。
隔壁是新舊簡繁夾雜的明目書社,亮晃晃獨我一人對書猶豫,放拿不定。結帳兩書:《柏林童年》王涌譯本,是本雅明《駝背小人》另版中譯。這書共三個稿本,最早成稿最後面世的稱為「基森版」,我喜歡的《駝背小人》譯自最後稿本。王涌這書將二版並譯出版,譯筆不錯,仍沒有徐小青好,美編遠遠不及《駝背小人》。另買《紅學通史》上下兩冊,很久沒見到讓我稱讚的紅學書,800頁《紅學通史》越看越好。分四大編:第一編1754-1901年;第二編1902-1949年;第三編1949-1978年;第四編1978-2003年。各編都有概述、研究、作者、版本,研究取樣尤為精準:第一編講點評;第二編寫索隱;第三編批俞評紅,附帶識小辨微張愛玲;第四編從海外、墓石、家世、佚稿......寫出百花齊放。書厚,下回另細寫乙篇。
踩著陽光到午後書房,竟然沒開,改去5160咖啡館。阿源問我喝啥咖啡?想想,起床耶加雪菲中午YESTODAY,今天三杯了。阿源拿出酒精度3%的水果啤酒,說搭配法米正好。果然好,天下無敵的檸檬塔,好吃到要死掉。店裡剛拆封客人預定的Rancilio兩孔咖啡機,我看著冷冽的金屬色,只是看著。
過兩條街是東海書苑,找上次不敢買的書。年初台北書展書訊,上週東海書苑翻閱,今天不自量力:單德興《薩依德在台灣》。加買李歐梵《音樂札記》,第一篇就是「晚期風格」。大江健三郎、薩依德與阿多諾,彭准棟、單德興與李歐梵。看了這麼多關於《論晚期風格》,自己一個字都論不出來。晚上看著書皮發呆,聽QUARTETTO ITALIANO GROSSE FUGE in B-flat. Op. 133》,正是貝多芬晚期風格。
百利舊書坊在返家途中。想買的沒有:《楊牧自選集》、《英詩漢譯集》、《陳世驤文存》、《冥思》。卻買下《冬日漫步》、《絃外之音》、《蕭白自選集》、《吳晟詩選1963-1999》。詩集吳晟11年前曾簽名,自選集是蕭白33年前簽名加周仲勳印,周仲勳是蕭白本名。這是近日第三本蕭白。
今日書店有三:先明目、次東海、後百利。咖啡有三:先耶加雪菲、次耶加雪菲、後YESTODAY。書冊是三三得九:《柏林童年》、《紅學通史》上冊、《紅學通史》下冊、《薩依德在台灣》、《音樂札記》、《冬日漫步》、《絃外之音》、《蕭白自選集》、《吳晟詩選1963-1999》。日頭白,月光亮,風吹帘動,書冊滿屋。週三午後想著這三年,書樂依舊,百感交集。

2 則留言:

  1. ”聽見日月潭”好好聽,正陪伴天色將暗時急急趕稿的我。~果子離

    回覆刪除
  2. 好曲搭配美景, 讓我一聽入迷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