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10, 2011

九份小旅行(二):樂伯


九份對我的最大誘因不是很多人的老街,是很多書的樂伯二手書店。幾年前就聽說過樂伯,只緣慳一面,這次到九份自當拜見。民宿主人靈素與阿治都是樂伯好友,阿治冒著大雨帶我去書店,在此再謝過一次。

一進書店就見到樂伯,他微笑親切侃然而談,冒雨到九份的我感到好窩心。樂伯是健談的長者,聊談中便知他有著溫暖心性。但看到滿屋子書,眼睛不太專心的亂瞄起來,跟樂伯告罪後立刻鑽進書堆。

第一本是《THE PRADO》,看到西班牙我總有莫名的感情。1991年出版的官方專輯,474頁銅版印刷,超過300張的圖片,其中至少275張是彩圖,書況極好。還好我手快,樂伯說,有位後到書友眼直發亮。竟然有《吉普賽故事詩》,書緣在此令人意想不到。王文興大林版的《龍天樓》,看不下《家變》試試《龍天樓》。臺灣商務印書館民國454月臺初版的《夢溪筆談》,封面略有破損,內文無缺,國學基本叢書編號○○一。二本書話:冀淑英《冀淑英古籍善本十五講》、葉德輝《書林清話》,前者講藏書,後者講刻本,都是好書。再加一本傅雷譯的《米開朗琪羅傳》。









書冊眾多,擺架整齊,看得出來以文史哲為大宗,令我流連忘返,窩了好久才狠心離開。我告訴樂伯其實還想找書,但不該錯過九份好風景所以要去外頭走走,結果樂伯竟陪我走了一小段路。雨勢太大我本不想拍照,樂伯說要幫我撐傘,我拍下這張焦距不對光線很差的照片。是好照片,因為這張照片有樂伯的善良心意。



樂伯問我能否早起爬山?我興奮得滿口答應,樂伯要我回民宿後跟阿治約時間。但阿治說雨大路滑不甚妥當,應該不去了,我只好作罷。想不到隔天吃早餐時,沈大哥說剛剛樂伯沒看到我,本來當場要他打電話給阿治問我起床沒。樂伯不畏天候早起,雨大天冷仍去了山上,我有點後悔沒跟上。下次吧,樂伯,下次若到九份,有機會的話一定跟你去。(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