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05, 2011

2011年大甲媽祖側記(三):或許


今年只想寫三篇,這是第三篇。


我首日夜行,因為感冒走不成員林到西螺最美的一段。最後一天無論如何不能再偷懶。四點起床五點出門,要走媽祖回鑾的路程。
到達清水火車站是凌晨五點半,走到朝興宮快六點,媽祖駐駕於此。大家正在等七點的獻香獻果儀式。頭香貳香參香贊香等隊伍已一字排開,我討了平安水喝,要擲筊OK才能喝的喔。


大約七點開始等待倰轎腳。事先已準備親人衣服,無論如何都要等,十點,轎子終於到眼前。就是因為轎子到了眼前,突然許多人插隊推擠,失控了。一手緊抱衣服一手捉著月姬手臂,松根大哥還緊護著,但我仍然被插隊人潮擠到跌倒,兩腳甚至已無法站立。我忍不住一直尖叫,但是進退兩難。好不容易完成倰轎腳儀式,衣服沒掉,心跳卻好久好久都平靜不下來,我真的被嚇到了。平安的祝福,一向回應給虔誠崇敬的信徒。但這些插隊的人導致乖乖排隊的大人小孩跌倒,真的可以得到媽祖庇佑嗎?這個問題我答不出來。
打理過衣服,整理一下心情,我們又開始往前走。拜完日南湄安宮時下起大雨,第一次在行腳時穿上雨衣。我邊走邊把剛剛騷亂的心情慢慢歸位,想著今年到底是怎麼回事,又是插隊又是大雨。


同伴們在半路上回頭,我一個人往前走,十二點半左右到大甲鎮灁宮。我拿香跪拜在媽祖面前,突然哭了起來。想到去年的辛苦,委屈,壓力,我在媽祖面前哭得好傷心。擦乾眼淚起身時,旁邊一位年邁婆婆手中的香,直直插入我的手腕肉。
婆婆問我痛不痛,我連聲說沒事沒事。婆婆絕不是故意的,怎能怪她。但是真的好痛,一般被香燒到會起水泡,但我的傷沒有水泡,因為整塊皮都掉了,加上倰轎腳跌倒受傷的膝蓋,今年,到底是怎麼了?
這是三天後的燒傷傷口,以及三天後仍然紅腫的膝蓋。想不懂好多事,或許是為紀念這不尋常的去年,或許當成媽祖幫我消災解厄才有小傷口,或許讓我記得要更懂得承擔與勇敢,或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