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22, 2011

以圖證夢猶麗色 -- 李渝《拾花入夢記》讀後小記

More about 拾花入夢記 李渝讀紅樓夢

最近買了李渝《拾花入夢記》,很愛。
一向將自個兒紅樓藏書分成幾個系列,包括:「版本」、「歸納」、「理論」、「情悟」、「圖繪」等等。李渝《拾花入夢記》是綜合類,前半部是「情悟」,後半部是「圖繪」,軟皮精裝線訂,精緻橘色書封。第一篇細講聲色,第九篇講妙玉情迷,第十三篇講紅樓夢裡不作夢的賈政等我特別喜歡。李渝定是紅樓痴友,才寫得出此等多情文字。後半部圖錄選了十八到二十世紀的插圖與年畫十二種,應該有上百張吧,或白描或彩繪,是夢中女兒諸相,讓我十分珍愛。



More about 石頭記的虛幻與真實



More about 紅樓夢古畫錄

我另有二本紅樓圖錄類書籍,一是馬以工《石頭記的虛幻與真實》,同樣有文有圖,裝幀精美是我藏書之冠,當初還特意為文小記(2008年小記在此)。一是洪振快《紅樓夢古畫錄》,收集了版劇插圖、畫家繪本、民間藝術等古畫圖錄三十種,超過400張畫片,圖錄之齊是我藏書之最。
我戲稱這類有色有圖的書籍為「色書」,以圖證夢猶麗色,是紅樓痴友們應該會想翻看的美書,在此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