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30, 2011

紅學筆記:吳恩裕


我有五本吳恩裕。我最喜歡的是《考稗小記》。

吳恩裕根據周汝昌《紅樓夢新證》與二敦(敦誠、敦敏)詩文為基礎,加上《棗窗閒話》、《延芬室集》、《春柳堂詩稿》、《綠烟瑣窗集》、《四松堂詩鈔》、《鷦鷯庵雜詩》資料,以及永忠、明義等人對紅樓夢的題詩,又參考甲戌、庚辰等抄本的脂批,1962年寫就八篇小故事。分別是:1.宗黌夜話、2.著書山村、3.呼酒談往、4.小聚香山、5.槐園秋曉、6.傳奇題句、7.一病無醫、8.遺愛人間。

在序文中他謙虛的說:「...關於雪芹的傳記材料,幾十年來陸續發現的,不過這些而已。...在現有這點點材料的情況下,如果要寫《曹雪芹傳》,我想是困難的。...如果我這幾篇故事能夠對於寫曹雪芹劇本提供一些次要的形象化的資料,那就可以說是償了我的宿願了。...」所以這八篇不是傳記,是劇本草稿。故事半真半假,茶餘飯後閒磕牙,也算有趣。

吳恩裕的八篇故事我有三種版本,依出版順序小記,先說1978年河洛出版社「古風叢書文學類012」《曹雪芹》。這個版最早出版,卻是我最後入手的書,幾個月前才在台中茉莉見到。序文經過刪節,全書不見吳恩裕三字,分明是早年沒有版權的盜印版。封面極其不倫不類,清代曹雪芹不可能梳這種高髻,也不可能穿這種長袍吧?




1982年莊嚴出版社「古典新刊94」《曹雪芹與紅樓夢》,副標題為「中國文學家傳記-曹雪芹」,歸在傳記類實與作者原意相違。沒有序文,與河洛版一樣通書不提作者名,另自行增加六篇「紅樓夢欣賞」,想來又是盜印版。六篇分別是:

1.〈不朽的小說家-曹雪芹〉,作者待考。

2.〈紅樓夢的旨義和它在藝術上的成就〉,摘錄自趙聰「紅樓夢」一文。

3.〈紅樓夢的境界與價值〉,劉述先著。

4.〈紅樓夢的語言〉,太愚著。

5.〈晏叔原與曹雪芹〉,子樵著。

6.〈紅樓夢評論〉,王國維著。




1986年里仁書局《曹雪芹的故事》是比較可看的版本。吳恩裕之名終於出現在封面,完整序文,封面為旦宅(劉旦宅?)繪製的曹雪芹像,內頁另有王南石(王岡)繪製的曹雪芹像,是最值得閱讀的版本。



北京團結出版社「紅樓大家叢書」系列,《吳恩裕點評紅樓夢》列於第四輯,頗有幾篇好文。吳恩裕對於《紅樓夢》版本研究著力甚多,對己卯本用功尤深。〈現存己卯本是弘曉過錄本的證實〉乙文提出兩個極重要的發現:一是斷定1959年王宏鈞於北京琉璃廠中國書店購得的抄本古書,是己卯本散失的文字。二是以抄本中「曉」字、「祥」字的避諱缺筆為證,提出己卯本是乾隆時期怡親王弘曉家的殘本。這兩個論點至今沒有受到太大挑戰,值得紅樓痴友們一看。



但我最喜歡的一本吳恩裕是《考稗小記》,1979年香港中華書局出版,副標題為「曹雪芹紅樓夢瑣記」,共170條記事。自序該書取材有三:口啤、文字、實物。吳恩裕喜歡把道聽塗說當真,但是內容真有趣。第17則,聽說天津出現曹雪芹署名的人物畫,甚至有「紅樓夢主」之印,吳恩裕鄭重囑言友人代詢畫作下落。第77則,張伯駒向吳恩裕出示硯台一方,聲稱重金購得,是脂硯齋所用之硯。

明明是騙錢的偽畫,明明硯方鐫的是「脂研齋」不是「脂硯齋」,吳恩裕仍然那麼煞有其事,真是呆子,比我還呆呢。無論如何《考稗小記》真真可愛,是我最喜歡的吳恩裕著作。2010年吳恩裕新書《曹雪芹廢藝齋集稿叢考》我還無緣得見,以後見著了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